首页  专家视角 专家视角

心视角 | 人类的本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0-10-10 09:01:13

【编者按】

你了解心理学吗?心理学是一门怎么样的学科?我们要怎么用心理学的视角去看这个世界?正值开学季,为帮助新生同学更好地认识心理学,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推出“心视角”专栏,采用微课堂的形式,期望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活中鲜活的例子,拉进与读者的距离,引领读者进入心理学的世界。


  

这两年网上流行过一句话:人类的本质就是复读。”但其实“复读机”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反映了人类的本质,或者说它是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人类获得的生存策略之一。有研究者发现,“复读机”策略或者说“以牙还牙”策略通常会带给人最大的博弈收获。

在一款叫做《信任的进化》的小游戏中,在你需要和另一位玩家合作项目获得金币,但是你们都有机会欺骗对方或者诚实合作获得报酬。游戏结果显示,一直选择合作或者欺骗的收益报酬都不及复读对方上一轮的选择(对方上一轮选择欺骗,你这一轮就选择欺骗)。





反映的是人类第一层的本质,那么第二层、第三层的人类本质又是什么呢?为什么说明这个问题大家可以先看一小段视频,然后想想你们看到了什么:




可是屏幕上明明只是两组光点移动而已。脑补在很多时候,我们认知到的世界,并不仅仅等同于我们感官所输入的信息,而是我们经过脑补后的产物。为什么我们不能像机器一样客观反应我们所看到的、所感受到的世界?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来做一个小小的测试:




一个人在特定时刻可以在意识里保持多少信息如果把人类比作计算机,大家可能会预期我们的大脑会是一台配置很高的型号,但是研究发现,脑补受限于过小的内存,我们仅仅依赖于实时的信息输入和计算是绝对不够用的,这些推断和经验不仅能帮助我们推断信息,而且能在特定场合扭曲我们感觉到的信息。例如,大脑会修正我们对于文字顺序的阅读、电影中的穿帮镜头。




脑补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对我们有益的,它使得我们在硬件限制下依旧有强大的功能,但是在另一方面这种基于经验和期望的脑补也可能给我们带来局限。




但是人类的本质还有没有第三层第四层等等,这就要等待后续的讲座了~


浏览次数: 1474

联系电话:0571-88273416  邮件:psymap@zju.edu.cn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海纳苑3幢

浙大心理系

浙大MAP

以理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