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视角 专家视角

心视角 | 记忆容量是怎么一回事

发布时间:2020-10-09 11:04:52

       你了解心理学吗?心理学是一门怎么样的学科?我们要怎么用心理学的视角去看这个世界?正值开学季,为帮助新生同学更好地认识心理学,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推出“心视角”专栏,采用微课堂的形式,期望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活中鲜活的例子,拉进与读者的距离,引领读者进入心理学的世界。


  • 概要

多种多样的记忆:记忆的分类

工作记忆——记忆内存

 记忆容量的发展规律与提高

  • 记忆的分类

记忆的一般认识过程:

信息输入途径不同(编码)

信息存储时间不同(保持)

信息回忆特点不同(提取)

根据记忆保持时间不同,心理学家Atkinson和Shiffrin提出了著名的三级信息加工模型:

感觉记忆—短时记忆—长时记忆



  • 工作记忆

 

在日常生活中,短时记忆会不断与长时记忆发生复杂的交互作用,这个复杂的互动过程构成了记忆研究中最为活跃的一个话题——工作记忆系统。工作记忆,就是与个体完成当下的任务密切相关的记忆系统。

心理学家Baddeley和Hitch提出了工作记忆的经典模型。该模型包含了视觉空间模板,语音环路,情景缓冲器以及中央执行系统四个部分。不同的信息在不同的子模块中得到加工,共同支持了各类高级的认知加工,如计算,推理,决策,社会互动等。

工作记忆系统

工作记忆容量并不会随着记忆项目个数的增加而不断增加,而是基本稳定在四个项目左右。

关于视觉工作记忆容量的本质,有两种说法。其一是资源模型,认为项目个数是记忆表现的决定因素,其二是干扰模型,认为项目间的差异和互相干扰是记忆表现的决定因素。




工作记忆容量与神经机制



       

  • 记忆容量的发展

正常情况下,从儿童到青少年阶段记忆容量会不断增长,到了20岁,记忆容量会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并在此之后逐渐衰退。

提高工作记忆容量的方法有药物干预、行为训练、无创性脑干预等,但每种方法也各有利弊。

记忆容量发展与提高

特聘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认知神经科学、工作记忆、认知控制、元认知。研究旨在探索个体工作记忆和认知控制等心理过程的神经机制,并且为提高个体认知能力寻找有效的干预途径。任Orignization of Human Brain Mapping(OHBM)协会会员、Society of Neuroscience(SfN)会员。



浏览次数: 323

联系电话:0571-88273416  邮件:psymap@zju.edu.cn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海纳苑3幢

浙大心理系

浙大MAP

以理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