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视角 专家视角

心视角 | 创伤心理反应与干预

发布时间:2020-10-09 10:40:52


  • 编者按

    你了解心理学吗?心理学是一门怎么样的学科?我们要怎么用心理学的视角去看这个世界?正值开学季,为帮助新生同学更好地认识心理系,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推出“心视角”专栏,采用微课堂的形式,期望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活中鲜活的例子,拉近与读者的距离,引领读者进入心理学的世界。

  • 【概览】


你了解心理创伤吗?

心理创伤对生理有什么影响呢?

心理创伤如何缓解呢?

  • 创伤事

 创伤事件是使经历者和目睹者感到极其痛苦、恐惧或无助的突如其来且超乎寻常的威胁性事件或灾难性事件。

 √ 创伤事件具备足够的强度。

√ 创伤事件常为突发的严重威胁事件。

 √ 创伤事件引发个体强烈的主观体验。

创伤后心理反应

  • 分为情绪、认知、行为、生理四方面的反应。

  • 在创伤后短时间内,有以上的反应是十分自然和正常的,是非正常情况下的正常反应。

  • 此外,每个人面对创伤的反应程度各异,创伤复原时间的长短也因人而异。



  • 创伤后应激障碍( PTSD)

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是指触发性、危险性、灾难性的事件所导致的个体延迟出现和持续存在的心理障碍。

  • 创伤后成长

    创伤后成长指的是个体同主要的生活危机进行抗争后所体验到的一种积极心理变化。包括自我觉知、人际关系、生命价值观三方面。

  • 创伤心理反应的干预

    创伤心理反应分为5个时期,其干预方法均不相同:

    紧急期:降低强烈情绪反应

    麻木-否认期:表达

    侵入期:重新建构对事件的理解和认识

    反思-转变期:直面并解决创伤

    整合期:仪式化活动或角色扮演活动


  • 主讲人


周宵

 百人计划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自然灾难后灾民的创伤心理研究;战争士兵及其家庭成员的创伤心理研究;肿瘤患者及其陪护者的创伤心理研究;青少年心理健康相关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创伤心理科研论文数十篇。




浏览次数: 416

联系电话:0571-88273416  邮件:psymap@zju.edu.cn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海纳苑3幢

浙大心理系

浙大MAP

以理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