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视角 专家视角

心视角 | 人类智力漫谈

发布时间:2020-10-09 10:38:28

编者按


你了解心理学吗?心理学是一门怎么样的学科?我们要怎么用心理学的视角去看这个世界?正值开学季,为帮助新生同学更好地认识心理学,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推出“心视角”专栏,采用微课堂的形式,期望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活中鲜活的例子,拉进与读者的距离,引领读者进入心理学的世界。


智力一词,我们都不陌生

但你知道智力的心理学内涵吗?

如何科学评估一个人的智力?

智力又能否提高呢?

 1.智力的含义


智力是一个人在解决抽象、复杂问题时所体现出来的记忆力、观察力、想象力、思考、判断和推理等一系列能力。

因此,用一项任务来反映一个人的智商,是片面的

2.智力的测量


高尔顿最早致力于智力测验,他认为对身体各项指标进行测量,就能判断一个人是不是聪明。因此他亲自动手设计了很多仪器来测量人的体能,比如人的视觉敏锐度。

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有更多仪器测量我们在思考问题时大脑的神经活动。但生理指标只能反映智力的某个侧面。

真正让智力测量走上正轨的是一个叫做比奈的法国人。他编制了世界第一套标准化智力测验。

随后,美国心理学家韦克斯勒编制韦氏智力测验量表,加入非言语测试,极大避免了语言和文化等因素带来的偏差,韦氏量表也因此成为世界上运用最广泛的量表。

早期的韦氏智力测验主要测量流体智力和晶体智力。随着智力理论的发展,层级模型逐渐占据了主要地位,其中最有影响能力的是CHC智力理论。韦氏量表也不断进行修订。

研究者根据测验分数发现,在一个特定人群中,智力分数符合正态分布。


3. 智力测验的作用


▷ 预测:学业成就、收入、健康等

诊断:发展性障碍儿童

 4.影响智力发展的因素


 遗传 ×  环境

从婴儿期到成年晚期,智力的遗传度从20%增长至80%。其中,遗传度表示在智力发展过程中,遗传因素的贡献大小。这一发现表明,年龄越小,智力的可塑性越大,受到后天环境因素的影响也越明显。

资源匮乏的环境会抑制儿童优势基因的表达,这将会阻碍儿童智力的发展。而学校教育能促进儿童智力的发展。

此外,简单的记忆训练也可以提升智商。老师应该在日常教学当中,有意识地训练学生的工作记忆。


5.如何提升智力?


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适时地接受正规教育

对孩子形成积极的期望

鼓励孩子发展音乐方面的兴趣爱好

有意地训练工作记忆

  •  主讲人




副教授 求是青年学者

研究方向: 智力、学习与创造力 、工作记忆与认知控制、结构方程模型、元分析。近5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 Psychological Bulletin, Intelligence, Educational Psychology,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Acta Psychologica等智力、教育和实验心理学领域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SSCI/SCI论文多篇。担任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Learning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Acta Psychologica等杂志审稿人,波兰国家科学中心项目评审专家,国际智力研究协会会员,欧洲心理测评协会会员等。


浏览次数: 428

联系电话:0571-88273416  邮件:psymap@zju.edu.cn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海纳苑3幢

浙大心理系

浙大MAP

以理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