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项目总览  项目介绍 项目介绍


MAP是“Master of Applied Psychology”缩写,也即“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是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应用心理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应用心理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应用心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应用心理人才培养质量而设置的专业学位项目。

应用心理专业硕士(MAP)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良好心理学基础知识,具有将心理学理论和技术应用于某一相关领域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适应社会、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国防、体育等某一特定职业领域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心理学专门人才。

浙大MAP,也即浙江大学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是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以下简称“浙大心理系”)开设的应用心理专业硕士项目。浙大心理系作为国家首批试点单位,于2011年开始招生全日制MAP,是国家首批面向全社会招生的高校之一。多年来浙大心理系一直严把培养质量关,为社会各界输送了一批批优秀的应用心理专业人士,社会认可度较高。

按照教育部和浙江大学相关文件要求,心理学系自2021级开始招收非全日制应用心理专业硕士。自2023年起MAP实施项目制培养,2024级有“心理咨询与健康发展”、“智能组织心理与行为”等项目。

为了更好开展MAP项目,我系新成立了MAP中心。并整合国内、国际、行业顶级师资,设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建立多维度、成体系的实习实践基地等。如:成立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并将其作为MAP心理健康与发展方向的实践平台;依托国家领导力中心、高精尖测评中心,为管理心理与人力资源方向提供实践平台。

浙江大学心理系现有教职工65人,其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青年长江学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其中专业硕士导师共计50人。研究方向包含心理学的各个领域:认知心理学、工程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管理心理学、临床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等等。

同时,心理系还与浙大各附属医院、管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心理科学研究中心等单位进行合作,未来将有更多的校外师资投入到MAP项目教学中来。

浙大MAP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主要包括高等院校、中小学等事业单位,教育局、国安局、民政局等政府部门,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电信、北汽等大型国有企业和中央企业,以及阿里巴巴、华为、百度、网易、爱奇艺、科大讯飞等其他知名企业等。

  • 国际视野

    浙大心理系已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杜克大学、北卡州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印尼泗水大学、加拿大阿尔贝塔大学、日本东北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展开长短期项目交流、师生互访、学生联合培养、学术讲座等国际合作,为MAP学生提供...
  • 顶级师资

    浙大心理系有着雄厚的师资力量,MAP中心还与其他浙大兄弟院校、浙大附属医院、心理研究所以及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等展开深度合作,整合了一批国内、国际学术理论界和行业应用领域的高端人才,为MAP学员培养提供了大量优秀师资...
  • 高端应用

    本项目在培养要求及课程设置上均重点突出应用性,旨在培养一批能够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端应用型心理学专业人才。浙大心理系已建立了一批多维度、成体系的实习实践基地,如高精尖测评中心、国家领导力中心、心理健康服务中...
  • 实践创新

    本项目除了在教学方面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外,还实施全过程实践创新的方式对MAP学生进行培养。采取模块化课程,开展案例教学,展开一系列的实训活动,采用项目制的形式,全面实践创新思路,以更符合行业需求和学员特质的方...

获得名校双证:浙江大学研究生学历和应用心理硕士学位双证;

获得名校学习机会:除了在浙江大学学习外,还可申请参加海外实习与国外名校访学;

获得学界和业界名师指导:企业HR及营销高管、资深用户体验设计工程师、浙大附属医院精神卫生科资深医生、高级心理;

获得校友资源:俱乐部,融入浙江大学各界校友网络,终身享受校友服务,获得名校的人际圈。


浙大全日制MAP项目浙大非全日制MAP项目
培养方式全日制非全日制
项目特色国际视野、顶级师资、高端应用、实践创新
学习方式必修课安排在周一至周五白天 选修课可自行选择时间周末或平时晚间以及集中授课的方式进行课程学习
学制3年3年
学费9万元人民币/人•全程16.8万元人民币/人•全程
2024年招生名额22人左右(含推免6人)30人左右(以最终录取人数为准)
专硕项目制

心理咨询与健康发展

智能组织心理与行为

心理咨询与健康发展

智能组织心理与行为

预报名时间
9月24日-9月27日9月24日-9月27日
初试报名时间2023年10月8日-10月25日
考试方式初试+复试
初试方式参加12月份全国研究生联考
初试时间2023年12月23、24日
初试科目101思想政治理论;204英语二;347心理学专业综合
复试时间2024年3月(具体以浙大MAP官网通知为准)
复试考核内容主要考察考生相关的基础知识及外语水平
复试考核方式差额复试
录取方式结合复试结果和招生名额,择优录取。(具体以浙大MAP官网通知为准)
通知书发放时间2024年7月(具体以浙大MAP官网通知为准)
初试、复试、体检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均不予录取
开学时间2024年9月
颁发证书应用心理硕士专业毕业证及学位证书(全日制)应用心理硕士专业毕业证及学位证书(非全日制)
申请流程全日制入口 >>非全日制入口 >>

联系电话:0571-88273416  邮件:psymap@zju.edu.cn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海纳苑3幢

浙大心理系

浙大MAP

以理观心